视网膜为啥会脱落

时间:2019-06-28 15:22:58       来源:

■视网膜发生破孔。破孔后,眼球内部的液体从这个孔里灌了进去,出现孔源性视网膜脱离

■渗出性视网膜脱离,即视网膜本身或者周围的结构出现异常,导致血管内的液体外漏,积聚在视网膜和眼球壁之间

■高度近视者应每年做眼底检查,普通人在跳水、蹦极、拳击、篮球、足球等剧烈对抗性运动中,注意加强对眼睛的保护

视网膜是一个薄膜状结构,由密集排列的无数感光细胞和神经纤维组成,位于眼球的后部,紧贴着眼球的内壁。视网膜相当于照相机的底片,如果这层薄膜从球壁上脱离下来,感光细胞就不能获得相应的供血和供氧,最终将发生感光细胞的死亡,也就无法再看到东西了,也就是视网膜脱离。

那么,视网膜为什么会从球壁上“掉”下来?

一个原因是视网膜发生了破孔。破孔后,眼球内部的液体从这个孔里灌了进去,出现孔源性视网膜脱离。导致破孔的常见原因有两个:一是由于视网膜本身有薄弱的地方,如高度近视或某些有遗传因素的人,他们的视网膜经常会出现变薄区,而患者往往没有自觉症状,需要医生散瞳检查眼底才能发现。这部分人群如果没有及时体检发现,就有可能发生破孔,进而发生视网膜脱离。二是视网膜受到黏稠的玻璃体牵引被“拽破了”,也就是当眼睛发生外伤时,玻璃体会发生剧烈的震荡,这个过程中容易把视网膜拽破。在跳水、蹦极、拳击以及篮球、足球等剧烈对抗性运动中容易出现,需要引起警惕,而熬夜看手机并不会造成这些风险。

另一个原因是渗出性视网膜脱离,即视网膜本身或者周围的结构出现异常,导致血管内的液体外漏,积聚在视网膜和眼球壁之间。常见的原因包括眼部炎症、肿瘤、高血压、低白蛋白血症、手术损伤等。

视网膜脱离早期可能会出现眼前黑影、闪光感等情况,开始觉得眼前有一些像蚊子一样的小虫在飞。随着脱离范围的扩大,会出现遮挡感,就好像眼前有一只黑色的手挡着。如果病情逐渐加重,最终可能导致失明。

孔源性视网膜脱离通常需要手术治疗,目的是让视网膜重新贴回球壁上,也就是实现解剖学上的复位。但是,患者的视力是否能恢复,取决于手术之前视网膜脱离的时间和范围、是否影响到视网膜中心区、是否存在其他严重的合并症等。手术做得越及时,越有利于视力的恢复。有些非常严重的视网膜脱离,可能造成不可恢复的视力丧失。渗出性视网膜脱离要根据不同病因给予不同的治疗,有些情况下需要手术干预来促进液体的吸收。

因此,建议高度近视者每年都去医院做眼底检查,普通人在跳水、蹦极、拳击、篮球、足球等剧烈对抗性运动中,要注意加强对眼睛的保护。

如今,不少人喜欢熬夜看手机,这虽然与视网膜脱落没有直接关系,但对视力健康还是有危害的。夜间环境光线弱,而电子屏幕的光线相对较强,长时间注视会引起视疲劳、眼肌痉挛,甚至还可能诱发青光眼和斜视。如果熬夜看手机后发生突发的视力下降,最常见的原因是干眼症、角膜损伤、青光眼、视神经缺血或视疲劳。

(作者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)

《 人民日报 》( 2019年06月28日 19 版)

关键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