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态环境部:去年中国单位二氧化碳排放比降低3.8%

时间:2022-10-30 09:27:00       来源:北京青年报

昨天,生态环境部发布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2年度报告》。报告显示,经初步核算,2021年,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(GDP)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降低3.8%。

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介绍,报告从应对气候变化的新部署、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、政策体系和政策保障、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气候治理等方面全面展示了2021年以来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新进展。

报告数据显示,2021年以来,中国积极落实《巴黎协定》,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,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,取得显著成效。去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(GDP)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累计下降50.8%,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6.6%,风电、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6.35亿千瓦,单位GDP煤炭消耗显著降低,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连续30年实现“双增长”。成功启动了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,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态势。截至2022年10月21日,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.96亿吨,累计成交额85.8亿元,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。

我国气候条件复杂,生态环境整体脆弱,是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国家之一。今年夏天我国部分地区极端天气多发、频发,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。李高介绍,总体来看,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,我国呈现出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、增强的趋势。暴雨、洪涝、高温、干旱、低温等出现了极端性强,区域阶段性明显,异常情况多发、频发的特点,影响范围和造成的损失也进一步加大,对我们增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

同时,还要加强我国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,推动部际资源、信息、数据等交流共享,加强适应气候变化工作队伍和能力建设,并拓展适应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。“我们还将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,在完善气候变化观测网络、强化气候变化监测预测预警、加强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评估、强化综合减灾防灾等方面进一步形成合力,提升我国气候变化监测预警和风险管理能力、水平。”李高表示。

关注

统筹谋划我国到2035年的适应气候变化工作

《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》今年印发,对标美丽中国建设,统筹谋划我国到2035年的适应气候变化工作,李高表示,生态环境部将指导地方编制省级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,推动地方开展适应气候变化工作。目前已印发《省级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编制指南》,还将组织面向地方开展专项培训,加强对地方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的指导。(董鑫)

关键词: 中国单位二氧化碳排放比 生态环境部 气候变化 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