强劲V型反弹 上海经济回稳向好态势确立

时间:2022-10-30 10:53:07       来源:文汇报

随着一系列纾困稳增长、激发新动能举措的推出和落实,依靠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,今年上海经济走出了一条强劲的V型反弹曲线。三季度最新出台的经济运行指标清晰地提示,整座城市极强的韧性与内生活力正在不断显现和放大,经济大盘回稳向好态势已经确立。

主要指标好于预期

“第三季度,本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。”昨天的相关会议上,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的发言,让所有人都强烈感受到积极的信号。

的确,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,无论是投资、消费还是进出口,上海都在第三季度拿出了比较让人振奋的表现。那根在5月触底、6月回升的V型曲线,更在7月至9月续写了持久而有力的攀升。

统计数据显示,前三季度,上海地区生产总值(GDP)累计实现30956.6亿元,同比微降1.4%,降幅比上半年大幅收窄4.3个百分点。各细分指标中,备受关注的规上工业增加值、规上服务业营收、进出口总额等,均在第三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。回头来看,“深蹲”后的上海“起跳”了。

第三季度,“上海制造”表现出特别的韧性。当季,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达14.9%,增速比全国平均还要高10.1个百分点。服务业也是持续恢复,前三季度累计增长4.0%,一举逆转了上半年下降1.3%的局面。投资和消费是观察经济运行的重要维度,第三季度,上海各类投资主体不断发力,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9.2%,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自7月转正后,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%。

在宏观数据之外,民生状况指标也在持续改善。前三季度,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9472元,同比增长1%;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就业岗位44万个,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到4.4%,重归正常年份水平。

精准施策重振经济

上海经济之所以能快速走出深度回落,实现强劲反弹,既与国家和本市一系列政策密不可分,也得益于各类市场主体克服困难、开足马力,力争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。

针对一个统计数据,我们可以挖掘出背后隐藏的故事。那是上海今年的财政收入——前三季度,上海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1.9%,降幅较上半年收窄7.9个百分点。乍看,这似乎不算非常亮眼,但实际上,1月到9月,本市实施了1177亿元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措施,折算下来,相当于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下拉了多达7.5个百分点,抛开这个因素,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降幅仅为4.4%。

前三季度,为应对疫情冲击和稳住经济大盘,上海先后制定出台了三轮政策措施,以真金白银、真抓实干,推动助企纾困。据测算,三轮政策叠加实施后,迄今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400亿元,其中就包括了大规模留抵退税的1177亿元。

截至目前,围绕三轮纾困政策,上海市、区两级已发布相关方案、指南等政策细则475项,推动出台了免申即享、线上办理、精准推送等措施,确保各项政策高效直达市场主体。这些地方政策,还与上海大力贯彻落实国家“稳经济33项一揽子政策”等,汇成了强大的政策确定性,从而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形成了对冲,激发了企业恢复生产、弥补损失的动力。

在具体工作中,全市上下也通过各种方式对工作抓实抓细。各级干部开展大走访、大排查,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决问题,由此从5月开始,一批重点企业开始有序复工复产,重要功能性机构保持运行,经济运行触底反弹——自今年6月以来,全市工业已连续4个月实现月度正增长。

同时,本市还策划推出了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,为经济恢复重振再添新火。特别是通过“潮涌浦江”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、第三届上海“五五购物节”等,显著提振了投资和消费的信心。据统计,在“潮涌浦江”系列活动期间,全市共签约重大项目597个、总投资9410亿元;市区两级重大项目开工296个、总投资6029亿元。在“五五购物节”系列活动带动下,9月份,全市线下消费额环比增长6.8%。

长线发力激活动能

要分析上海经济这根V型曲线所体现的韧性和动能,不妨将视野放远,跳出短期效应,从长线入手。正如许多专家所言,整体来看,疫情对上海的冲击是短期的、阶段性的,主要是“时间损失”而非“能力丧失”;上海在资金、技术、人才、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并没有改变,上海坚持服务国家战略、推动经济结构优化、抢抓新赛道、拓展新空间的综合效应必将持续显现,这是上海经济真正的底气所在。

我们可以看到,在国家战略汇聚的重点地区,战略引领效应在今年持续显现: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建设的浦东,前三季度经济增速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以上;临港新片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、规上工业总产值以及税收,分别同比增长42.6%、35%和28.2%。

在产业方面,新动能持续形成、加快释放。前三季度,上海三大先导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了11.9%;信息传输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%,营收增长9.1%,网购商品交易额同比增长7.9%,显示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引领下,数字经济新赛道加快发展。绿色低碳和智能新终端等领域,上海也有不俗表现,全市新能源汽车、光伏电池和智能手机产量快速增长,前三季度增速均在50%以上。总体上,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7.2%,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已上升至42.5%。

谈到第四季度,阮青着墨不多,但信心与决心坚定。他说,努力克服不利影响,持续巩固向好势头,力争全年经济增长实现最好结果。

以下几个指标,或许能为下阶段上海经济的走势判断构成一点提示。在投资方面,第三季度,在表现最突出的工业领域,上海当季投资同比增幅高达19.5%;同时前三季度全市重大工程完成投资1365.8亿元,同比降幅从上半年的25.5%收窄至5.1%,9月份的投资更是创出单月新高——从这点来看,市场主体正在通过投资为上海的未来投下信任票。

纾困政策方面,在前三季度各类市场主体实现减负2400亿元的基础上,市发展改革委预计,第四季度相关措施将继续发力,全年可为企业减负3000亿元以上;再加上9月底上海新一轮稳增长“22条”的落地落实,预计经济恢复的基础将更为巩固。

与这些“以千亿计”的大数字相比,记者还关注到了一个“小数字”——今年9月,上海全市日均新设企业2112家,同比增长8.2%,比去年平均水平还要高。企业是现代经济的基本单元,也是活力源泉。在看过那么多宏观数据之后,新设企业数可以说是从“细胞层面”,为看好上海又添上一份依据。(张懿)

关键词: 上海经济 服务业增加值 数字经济 主要指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