宝山:总投资120亿元 抢占未来产业新赛道

时间:2022-10-30 10:59:22       来源:文汇报

总投资120亿元的22个产业项目,前天上午集中签约落地宝山区。围绕这批高能级产业项目,处于“北转型”关键阶段的宝山区将提供高标准服务,积极抢占未来产业新赛道。

日前发布的《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》明确,围绕未来健康、未来智能、未来能源、未来空间、未来材料等未来产业,到2030年产值将达5000亿元左右。“此次签约的新一批项目,涵盖生物医药、新材料、机器人及智能装备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战略性产业,在未来健康、未来智能、未来材料等领域都精心布局。”宝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,将尽心竭力帮助这批项目快建设、早投产、达实效,使其加速转化为区域增长的新引擎,并聚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。

高端模具钢量产将实现突破

项目签约中,出现了一张“熟面孔”——上大鑫仑材料科技(上海)有限公司。这是一家从校园走出的创业团队,主攻高端模具钢。

虽然我国钢铁产量稳居全球第一,但高端模具钢却一度被“卡脖子”。高端模具钢一般应用在汽车零部件等装备制造领域,对稳定性要求极高。此外,不少企业都有长期的品牌供货商,对方不仅提供产品,更有完善的售后服务。这一合作模式,为企业生产带来稳定高效的同时,却也为国产模具钢进入市场设置了门槛。

在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吴晓春带领下,科研团队开启了长达近二十年的攻坚。最终,顺利研发出新型压铸模材料,实现了高端模具钢的国产化。眼下,这支从高校实验室走出的创业团队,距离生产线又更近一步——其在宝山工业园区租赁了一处约5000平方米的厂房,目前正加紧建设中,预计今年年底投产。届时,这条产线年产值将达2亿至3亿元。

此前该团队没有独立厂房,而是与宝武集团开展共研合作。如今,有了独立厂房,产业化前景也将更广阔。谈及为何选址宝山区,上大鑫仑负责人何西娟这样注解:“这里既有上游钢厂,也有下游模具制造企业。”在她看来,华东、华南地区是全国高端模具钢需求最旺盛的区域,在宝山设厂,既毗邻钢材原料产地,也距离市场需求更近。

何西娟透露,上大鑫仑正计划申请认定上海市新型研发机构,加速成果转化,以更高精尖的新材料产品,抢占高端市场份额。据估算,其瞄准的高端模具钢市场规模约百亿元,目前仍处于蓝海阶段。

“拿地即开工”向民生项目扩围

本轮签约中,不少项目落户南大智慧城。作为上海市重点转型板块之一,其在短短一年内吸引300余家企业落地,其中不乏合成生物等新赛道的头部企业。截至目前,南大智慧城已有5幅产业地块、4幅人才公寓地块开工建设,还有4幅产业地块即将出让并开工建设。

比如,大型配套民生项目——金地商置南大租赁住房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。“不仅解决民生问题,更为优化营商环境、塑造人才高地。”上海南大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鹏表示,优质租赁住房项目不仅关乎眼前的人居环境,更关乎长远的城市空间品质和发展战略。

据悉,该项目将提供2000多套人才公寓,以一室户为主,兼顾家庭需求配备中大户型。为了实现更便捷可及的“15分钟社区生活圈”,项目将同步配套社区图书馆、运动场馆等。南大智慧城还为吸引集聚全球拔尖创新人才留足空间,精心定制创新社区。

今年以来,宝山区大力推进租赁房建设,扩大“拿地即开工”政策辐射范围,从备案制的产业项目延伸至核准制的民生项目。此次金地商置南大租赁住房项目就是一次成功探索。

“从拿地到开工审批,此前需要半年多,如今压缩至仅需一天。”宝山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,其正通过容缺受理等创新手段,大幅压减审批时间,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更多高品质的民生项目,不断增强区域“磁吸力”。(王嘉旖)

关键词: 产业新赛道 新兴战略性产业 钢铁产量 国产模具

频道推荐